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学考会考 - 高中学业水平 - 浙江高中学业水平 - 正文

2017浙江学考选考思想政治复习冲刺技巧

来源:3773考试网 2017-3-28 16:34:51


思想政治


关于学考选考“临门一脚”的复习之策略,笔者结合教学经验谈点体会,以供参考。

研究重点和难点,使复习更有依托感

1.
突出教材重点

思想政治学考选考从知识目标的角度讲,主要考查学科的基本概念、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。纵观两年学考选考试题,在命题上的突出特点是回归教材,主要表现为:一是情景取材依赖教材;二是答案制作尊重教材。

例1(2016年4月卷41题(2))欧盟是当今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组织,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。当前,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与美国不相上下,对外贸易位居世界第一;欧盟内部有比较完善的协作机制,在国际事务中用“同一种声音”说话。欧盟中的英、法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,2016年3月两国举行第34届首脑会议,卡梅伦首相与奥朗德总统就解决难民、反恐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,并达成一些共识。

运用《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》的知识,结合材料,回答下列问题:从“欧盟在世界多极化中的地位和作用”角度,简述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因。

从例1可见,试题材料大部分是教材中关于欧盟内容介绍的摘录与整合,从参考答案的组织上来看也有近半的内容来自于书本知识。

【启发】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,都要重视教材,精准掌握教材中包括目录(单元、课、框、目标题名称)、导语(单元、课)、正文、探究内容(虚线框内容)。此外,也要关注“名人名言”“专家点评”“相关链接”等辅助文章。在全面用好用足教材的同时更要在动态变化中突出教材重点,真正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。如依照目前的经济形势,在效率与公平关系把握中更应侧重对公平的理解;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理解中更要强调市场的作用;在“引进来”与“走出去”相结合上更应重点思考“走出去”战略,等等。

2.
突破教材难点

教学实践表明,构成高中思想政治教学难点的一般有两方面,一是教材中内容抽象或知识集中而致学生不容易理解的地方;二是教材理论和实践不一致而致学生思想上不容易认同的部分。前者主要是知识和能力的问题,后者主要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问题。从这两年的学考选考检测试题来看,命题者并没有回避教材的难点,恰恰是个别试题出其不意,命在教材的难点处。

例2(2016年10月卷加试题35题)在一次聚会上,张某发现刘某的手机是自己不久前丢失的。事实是,该手机是王某在公交车上捡到后卖给刘某的,交易时刘某对此并不知情。据此,我们可判定
A.王某应承担道义责任,但不需承担法律责任
B.刘某属于善意第三人,已取得该手机所有权
C.张某是手机所有权人,可请求刘某归还手机  
D.刘某应归还张某手机,张某须返还刘某购机款

这道题的知识点在教材上虽没有明确,但隐性是有所体现的,可以说试题出在教材的难点处。

【启发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尊重教材,又不能完全拘泥于教材,有时还要对教材作适当的补充和拓展,特别是教材的难点处更应如此。《生活中的法律常识》模块还有很多地方可进行补充和拓展,如诉讼时效、特殊动产所有权的取得、违约金和赔偿金的运用、违约金和定金的运用、对善意第三人的理解、不可抗力免责性质的认定等等。

研究真题和考纲,使复习更有方向感

到目前为止,高中思想政治学考选考真题已露脸三次。我们研究真题,宏观上主要是把握学考选考与老高考的区别和联系;中观上主要是体会三次新试题的共同点和变化趋势;微观上主要是观察具体的考点分布等。受篇幅所限,现重点在考点观察上作些梳理。

1.
找准高频考点

高频考点是试题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知识点,也是备考的核心考点,所以找准高频考点能使复习事半功倍。

例3(2016年4月卷39题(2))近年来,我国苹果产业的供需发生了一些变化:从需求方面看,消费者对苹果质量安全的关切与日俱增;从供给方面看,“大路货”苹果产量大增,而高品质苹果却非常稀缺。这常常让苹果生产经营者陷入“价低卖难”的困境,并对苹果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。
结合材料,运用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”的知识,说明苹果生产经营者如何缓解苹果“卖难”的困境。

例4(2016年10月卷38题(1))民间资本极具市场敏感性。近段时间来,民间资本的投资增速总体有所回落,但对市场成长快、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新经济领域的投资增速逆势上扬。某省统计数据显示,该省先进制造业、高技术产业、信息产业等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速远高于传统产业。与此对应,这些领域的经济增长速度、利润水平等数据比传统领域抢眼很多。

结合材料,运用《经济生活》的相关知识,回答下列问题: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,说明民间资本加速流向新经济领域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。

在例3和例4中,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”作为重要知识点频频入题,且均以主观题形式出现,足见命题者对高频考点的青睐。

【启发】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摆脱传统思路,不能以为已经考过的知识点命题者会暂时放一放。事实上对于重要知识点,命题者会不厌其烦地考查。如“价格变动的原因和影响”“消费的知识”“企业的经营和发展”“财政的作用”“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关系”“政府的职能”“文化创新”“意识的作用”“联系的观点”“发展的观点”“矛盾的观点”“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”“价值观的导向作用”等一直是命题者比较重视的知识考点,因而频频出现。

2.
发力高层考点

《考试标准》规定:思想政治考试对考试内容掌握的程度要求分为三个层次,从低到高依次为识记、理解、应用,我们把“理解”和“应用”层次的考点称之为“高层考点”。从三次学考选考12道主观试题来看,其考核的知识点均在“理解”和“应用”层次。

【启发】一定要研究《考试标准》。据统计,《考试标准》中共罗列了257条考试条目,其中“识记”层次67条,“理解”层次145条,“应用”层次45条。在对257条考试条目的复习中,尤其在后阶段复习中绝不能平均使用力量,而应该分清主次和轻重,对“高层考点”要反复敲打,必须让考生烂熟于心。

研究时政和生活,使复习更有现实感

《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(实验)》指出,教学要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,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,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主题中,构建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、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有机结合的课程模块。为了体现新课程理念,学考选考在命题素材选择上充分体现了“时代性”和“生活化”的鲜明特点。

1.
追寻时政热点

纵观三次思想政治考试,试卷在情境选材上引用了大量“高大上”的重大时政和热点材料,既有习近平、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,又不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、《立法法》修改、人大换届选举、特色小镇建设、杭州G20峰会、英国大选和“脱欧”等时政热点,尤其对诸如人民币汇率变化、税收“营改增”、海外并购、精准扶贫、生态文明等长效热点更是紧抓不放。

【启发】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把重大时政引入课堂,要让学生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、国内外的重大热点问题。在接下来的4月份考试中,要让学生了解的时政热点有:人民币正式入篮SDR;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,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;弘扬长征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;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;2017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微调;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,推动经济持续发展;2017年“两会”精神;关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美国形势;即将启动的2017年法国大选等等。

2.
联系社会生活

试卷命题在素材选择上除了喜欢引用大量时政材料外,还比较关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素材,从三次考试试卷素材看,诸如海外扫货、全民阅读、家训家规、微信运用、乡贤文化、扫码消费等都进入了命题者的视线。

【启发】教师在后阶段复习中既要追求课堂教学应有的高度和时代性,又要保持思想政治学科教学需要的“地气”和生活性。因此,“低碳环保生活”“网约车新政”“二十四节气及申遗成功”“央视中国诗词大会”“北京和宁波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”“天宫二号等最新科技成就”等等都应该值得同学们关注和思考。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全站专题
    · 英语四六级查分  · 甘肃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吉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安徽招生考试网  · 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招考资讯网  · 浙江省教育考试网  · 湖北招生信息网  · 重庆招考信息网  · 广东考试服务网  · 上海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广西招生考试网  · 云南招生考试院  · 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  · 中考志愿填报  · 中考分数线  · 中考录取查询  · 中考查分网  · 中考作文网  · 中考试题答案网  · 高考零分作文  · 高考成绩查询2017  · 高考试题及答案  ·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  · 西藏教育考试院  · 青海招考信息网  · 云南省招考频道  · 四川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新疆招生网  · 广东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  · 重庆市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北教育考试网  · 江西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江苏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吉林省教育信息网  · 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  · 山西招生考试网  · 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北京教育考试院  · 辽宁招生考试之窗  · 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河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广西招生考试院  · 海南省考试局  · 河南省招生办公室  · 贵州省招生考试院  · 宁夏教育考试院  · 浙江教育考试院  · 上海招考热线  · 福建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成绩查询、录取查询、网上报名系统  · 香港高校内地招生  · 空军招飞  · 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  · 中国大学排行榜  · 高考满分作文|高考作文  · 高考志愿填报指导、平行志愿  · 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  · 高考报名  · 艺术特长生  · 空乘招生民航招飞  · 高考志愿填报  · 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  · 单招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 手机版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